吕薇教授应邀参加首届全国应激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和首届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1:55点击次数:

近日,儿童青少年心理与行为健康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吕薇教授先后应邀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与深圳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应激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和中国心理学会行为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受疫情影响,两个会议均以线上方式举办,约有8万人次观看参与了线上会议。吕薇教授作为主题报告特邀专家出席了线上会议,并分别做了题为《早期逆境与风险基因对应激心血管功能失调的交互作用机制》、《早期逆境与GABRA2基因rs279826多态性对青少年攻击行为的交互影响》的学术报告。

两场学术报告中,吕薇教授展示了研究团队最新的学术成果,系列成果分别揭示了童年期逆境与个体遗传基因影响青少年生理功能及行为发展结果的交互作用机制,在理论上揭示了经历早逆逆境的儿童青少年的心理生理发展差异化机制,同时为针对经历早逆逆境的儿童青少年的干预提供了借鉴。该系列成果是吕薇教授目前正在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2171066)的内容。

吕薇教授以两场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基地围绕儿童青少年心理与行为健康取得的重要进展,获得了良好反响,这进一步扩大了基地在儿童青少年应激及行为健康特色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