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什么是情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5:51点击次数:

  你每天都在感受情绪,但你知道情绪到底是什么吗?

      本文根据美国波士顿大学心理与精神病学教授、焦虑及情绪障碍循证治疗方面权威学者David H. Barlow及其顶尖团队开发的针对多种情绪障碍的治疗项目,被全球治疗治疗界誉为循证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整理成文。

      到底什么是情绪体验?你可能会体验到自己的情绪好像一大“团”强烈的感觉压过来,对你来说,要去识别自己的情绪体验中任何对自己有益的地方,或是理解情绪向自己传达的信息,看起来可能挺困难的。让一些似乎难以招架的东西变得没那么强烈的一个方法,就是把它分解成几个主要的部分。

每一种情绪体验实际上都可以分为三个主要成分——我所想的、我所做的以及感觉怎样。通过识别情绪体验的这三个成分,你的情绪就不会让你觉得那么难以招架了。

情绪体验的三个成分是:

      1.认知的(我所想的):这些往往是由情绪状态引起的或与之相联系的思维。例如:一个感到悲伤的人可能会认为情境是毫无希望的或者自己不能胜任(“我总是把事情搞砸”)。一个感到骄傲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认为自己很能干,可以克服很困难的事情(“我就知道我可以做好这件事情!”)在此你可以写下你的想法:

      ■  当你焦虑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  当你开心的时候呢?

      ■  当你害怕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想法呢?


      2.行为的(我所做的):这是一个人应对情绪状态时所采取的行动或是有冲动的意愿要去做的事情。通常情况下,人们会不假思索地对一种情绪做出反应。这是因为我们的身体似乎就是“知道”应对这些情境的最好方式。这些体验就是我们所谓的情绪驱动行为。

例如,我们因为恐惧而跳到旁边的马路上,从而远离了迎面驶来的一辆汽车。但是情绪驱动行为同样也存在于你并不觉得适应良好或有用的情绪体验中。例如一个感到抑郁的人可能一整天都在床上待着或者只是看电视,因为走出去以及“面对”这一天的想法让他不知所措。

又比如,一个在社交环境中会焦虑的人,突然发现她身处一群人当中,她得和大家互动。在这种情况下,她可能会避免眼神交流或者甚至完全离开这个情境,以逃离这个让人害怕的社交场合。一个焦虑的人可能也会在房间里来回走动,或者是毫无顾忌地吃零食。你可以想想,当你出现下列情绪状态下时,会做些什么:

      ■  当你感到恐慌或害怕的时候,你会做什么?

      ■  当你很生气的时候呢?

      ■  当你感到羞愧或尴尬的时候,你可能会做什么呢?


      3. 生理上的(我感觉怎样):这是和情绪状态相联系的,或者是你是身体对情绪在生理上的一种应对方式。例如恐惧通常伴随着心跳加速、肌肉紧张,可能还会呼吸急促。焦虑伴随的是手心出汗、胃痛。悲伤通常伴随的是四肢沉重的感觉。看看你能否识别伴随情绪状态出现的躯体感觉:

      ■  当你兴奋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躯体感觉?

      ■  当你感到恐慌的时候呢?

      ■  当你愤怒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躯体感觉呢?

      ■  当你感到快乐的时候呢?


      正如你所看到的,这三种成分——思维、躯体的感觉或是感受以及行为——在每一种情绪体验中都可以被识别,尽管在一个给定的情境中,一些成分要比别的成分更容易被识别。例如,在某个给定的情境中,你有强烈的躯体感受,但不会那么在意你的行为或思维。相反,你看会注意到你的想法,但是对伴随的躯体感觉和行为就没有那么强的体验。

      识别你的体验中的这三种成分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不断互动,并且互相提供能量,影响并改变着你当下的体验。当我们更加详细地了解这三种成分,识别我们对情绪的反应,关注从适应良好的到适应不良的转换方式,并且发现更具适应性的、自我支撑的方式来管理我们的反应,这可以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识自己,看到另一种生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