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举行“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5:55点击次数:

    高考在即,为缓解中学生的情绪压力,提高心理免疫力,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本科招生办公室联合主办“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助力高考“最后一公里”。2020年6月6日,首场讲座由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主讲,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辛向仁主持。本次讲座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在线直播。

穿越风雨,燃启“心”程 “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开设四讲,特邀请心理学院王振宏、陈煦海、李瑛、李彩娜等      四位专家教授每周六与中学师生和家长相约云端,开展《性格优势养成、压力应对与学校适应》《勿斩信使:务实的情绪相处之道》《教师职业心理健康及其维护》《家庭教育的心理学智慧》等系列专题讲座,讲座分为中学生篇、中学教师篇、中学生家长篇三个篇章,旨在提高中学生学习效能,助力教师职业心理健康,营造和谐亲子关系。


 


      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以“性格优势养成、压力应对与学校适应”为题,为大家讲解了性格优势及应对压力的方法。讲座中王振宏教授从热爱学习、坚持性、抗挫力等性格优势讲起,讲述了性格优势对于学生学习与成长的重要性。之后他给中学生同学们讲述了压力和压力应对。他指出,生活中的压力无处不在,有压力才有动力,但过度的压力会影响同学们的学习与健康,因此在学习与生活中要学会应对压力。对于中学生而言,压力主要是学习压力,如何在学习中减压,首先要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科学用脑与劳逸结合,多锻炼多活动,要保证自己的睡眠与营养平衡等。同时也要适度调整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目标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在学习目标方面要与父母、老师多交流,使得老师的要求、父母的期待与自己的目标达成一致。最后,王振宏教授希望讲座内容能帮助中学生朋友们塑造良好的心理素质,更好的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帮助中学生朋友们更好的成长,成长为国家建设需要的栋梁之才。

      “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仅帮助师生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同时也成功搭建了高校与中学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弘扬西部红烛精神,服务国家基础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